·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公开清单  教学质量信息

【就业指导—自我探索工作坊】兴趣探索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1911

兴趣分为物质兴趣和精神兴趣,其中物质兴趣包括吃的、穿的、戴的等。而精神兴趣指的是听音乐、聊天、调侃等。

直接兴趣里的“直接”有两个含义:第一,它的过程就已经很快乐了;第二,自己就已经可以很快乐,不需要借助外界的评价。打麻将,无论输赢,过程很快乐;打球,无论输赢,只要在那里挥拍子,就很快乐。直接兴趣有个定义是无论能力高低,无论外界如何评价,我们依然乐此不疲。有两个“无论”,这就是所谓的纯粹快乐。间接兴趣快乐不是过程,而是结果导向的。第二,它必须获是外界的评价和强化。这个强化有可能来自于外界评价,还有可能来自于自我的认可。比如说一个人喜欢打篮球,我们如何判断打球是他的直接兴趣还是间接兴趣?问:“你打得好不好?打的怎么样?如果整场得分不高,那你还打吗?”男生说:“那没关系,我打的就是过程呀!”那就是直接兴趣。男生说:“我打的不好,如果打得像他那样的得分,我就不会打了。”这就是间接兴趣。

职业兴趣是兴趣在职业方面的表现,是指人们对某种职业活动具有的比较稳定而持久的心理倾向,使人对某种职业给予优先注意,并心向往之。我们为什么把兴趣与职业兴趣分开来讲呢?原因有一点,有些兴趣是无法成为职业的。也就是说,兴趣再加上社会有这个职业,才成为职业兴趣。如果你只有兴趣而社会上没有这个职业,那你只能停留于兴趣层面。它不能成为社会的一种需要而仅仅是你个人的一种需要。第二点是职业兴趣会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工作满意度、职业稳定性和个人成就感。一个兴趣要成为职业兴趣,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要有社会需求;第二,你要有跟兴趣相关的职业能力。双重因素,对内,你要拥有从事兴趣职业的相关能力。 对外,社会有这个需求。社会哪里有需求,哪里才有商机。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   管理维护: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217   E-mail:dzb@hrb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