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公开清单  教学质量信息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2018年度艺术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1990


2017年,哈尔滨工程大学艺术中心有专职教师12人,外聘教师14人。艺术团下设校大学生管弦乐团、民族乐团、“海之韵”合唱团、“7days”阿卡贝拉清唱团、“飞鹭”舞蹈团、“五月”弦乐团、“爱乐“钢琴团、“息兮”古筝团、手风琴乐团、“地平线”视觉设计工作室、大学生书法研习社、“启点“绘画工作室。为了让艺术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生活,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现对2017年度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开展全面多元的选修课,将艺术教育普及全校

艺术中心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舞蹈鉴赏》、《美术鉴赏》等四十余门选修课程。

课程通过对艺术作品的广泛涉猎和艺术鉴赏活动的参与,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为以后的音乐欣赏和音乐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个性理解力和表现力。在音乐与舞蹈的学习中,产生了新的思维与观念,并且掌握了一定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了解一些音乐常识和术语并逐步养成了开放而富有研究性的学习习惯。开设艺术类公选课,旨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活跃并发散学生的思维,为社会输送更多综合素质较高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让艺术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愉悦身心,丰富大学校园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整个学校形成一种艺术氛围,有利于大学良好学风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做好队伍建设工作,提升艺术团整体水平

(一)合唱团

54日,在启航剧场成功与校管弦乐团共同举办“红楼梦”交响合唱专场音乐会;

530日,海之韵合唱团与7days阿卡贝拉清唱团在校内举办声乐专场演出;

8月,合唱团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黑龙江赛区声乐乙组比赛中,作品《回娘家》、《铁砧合唱》获本届展演全省第四名。

9月,合唱团参加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友歌手大赛决赛演出,并演唱校友原创校友会歌曲《大海作证》;同月参加《大海作证》新歌发布会,并进行现场演唱。

10月,该团参加校素质教育基地艺术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演唱《乘胜进军》、《大海作证》等曲目;

11月,校大学生合唱与重唱艺术比赛,该合唱团作为示范性表演嘉宾;

12月,合唱团与校大学生民族乐团共同演出2018年新年音乐会。

(二)管弦乐团

54日,在启航剧场成功举办“红楼梦”交响合唱专场音乐会;

1031日,该团参加校素质教育基地艺术教学成果汇报演出《红旗颂》。

(三)舞蹈团

524日,“飞鹭”舞蹈专场在启航剧场成功举办专场演出,不同的舞种的展示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表演;

1031日,该团参加校素质教育基地艺术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四)民乐团

16日,举办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开幕式-民族专场音乐会;

523日,在启航剧场成功举办纪念”5.23“大型民族音乐会;

8月,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黑龙江赛区器乐乙组比赛中,作品《鄂伦春节日》获本届展演全省第一名,并作为文化传承类节目报送国家教育部评选;

9月,参加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文化节开幕式;

1227日,举办2018新年音乐会。

(五)钢琴团

68日,爱乐钢琴团专场在启航剧场成功举办专场演出;

1031日,该团参加校素质教育基地艺术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六)弦乐团

525日,五月弦乐团专场在启航剧场成功举办专场演出;

1031日,该团参加校素质教育基地艺术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七)手风琴乐团

65日,校手风琴乐团专场在启航剧场成功举办专场演出;

1031日,该团参加校素质教育基地艺术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八)古筝团

1031日,息兮古筝团参加校素质教育基地艺术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九)地平线视觉设计工作室

8月,该工作室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黑龙江赛区报送三个作品,分别荣获黑龙江省艺术设计作品类第一名、第四名、第五名;

93日—1010日在启航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工作室学生作品展览;

1115日—1215日参加“艺苑芳菲“艺术教学成果作品展览。

(十)大学生书法研习社

8月,该工作室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黑龙江赛区荣获书法作品类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两项;摄影类一等奖两项;

510日—610日在启航活动中心成功举办该研习社学生作品展览;

1115日—1215日参加“艺苑芳菲“艺术教学成果作品展览。

(十一)“启点“绘画工作室

615日—715日在启航活动中心成功举办该绘画工作室学生作品展览;

1115日—1215日参加“艺苑芳菲“艺术教学成果作品展览。

三、建设高水平教工艺术团队,让艺术教育遍地开花

2017年度,艺术中心不仅组织校大学生艺术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也开展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八届合唱与重唱艺术比赛活动,全校各院系积极参与到艺术活动实践中,普及艺术教育。

坚持指导教工合唱团每周进行专业的排练和培训。教工合唱团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由艺术教育中心专业老师指导,在广大教职工中普及艺术。

四、将高雅艺术、民族艺术引入校园,足不出户欣赏名家作品

(一)425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春之歌”音乐会

(二)429日,430日圣彼得堡波罗的海之家剧院中国巡演——话剧《麦克白》

(三)54日,新编原创大型历史歌剧——《永乐》

(四)71日,波兰戏剧大师克里斯提安陆帕(KrystianLupa)对中国作家史铁生的精神拜访——话剧《酗酒者莫非》

(五)98日,乐剧《音乐之声》中文版走进哈工程

(六)1031日哈尔滨音乐学院乐团走进哈工程

(七)111日,龙江歌舞剧院走进哈工程

(八)1125日,兰舞蹈剧场现代舞《丰收》

(九)1126日,兰舞蹈剧场现代舞《往事如烟》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   管理维护: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217   E-mail:dzb@hrb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