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关于印发《哈尔滨工程大学技术安全检查管理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2250

各处级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技术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技术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哈尔滨工程大学技术安全管理规定》,特制定《哈尔滨工程大学技术安全检查管理规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41023

 

哈尔滨工程大学技术安全检查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技术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技术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哈尔滨工程大学技术安全管理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技术安全检查是学校及其所属单位对教学、科研和生产活动中技术安全状况进行的实地察看、检测、分析和评估等活动。其目的是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排除事故隐患,防止和减少各类技术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和生产活动顺利进行。

第三条 技术安全检查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技术安全检查实行校、学院(处级单位)、基层学术组织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分级监督的运行机制,其重点是形成以学院(处级单位)和基层学术组织为主体、技术安全主管部门协调监督、其他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技术安全检查体系。

第四条  技术安全检查采取学校监督抽查与各单位自检自查相结合、普遍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等方法进行。其主要形式为:全校性技术安全检查、专业性检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

第五条  全校性技术安全检查。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在安委会统一组织下,对各单位的技术安全状况进行集中检查。全校性技术安全检查每学期组织12次。

第六条  专业性检查。依据国家规定,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对在用的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放射源及放射装置、防雷装置及场所等进行专业性检查、检测。

第七条  定期检查。由学院(处级单位)、基层学术组织制定本单位技术安全工作定期检查和整改制度,根据学科和工作特点,确定检查频次并组织实施。定期检查一般分为学期检查、季度检查、月查、周查和日查等。

第八条  不定期抽查。由学校有关部门或学院(处级单位)对电气设施(设备)、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放射性装置及有毒有害作业岗位、易燃易爆等技术安全重点监控场所进行不定期抽查。

第九条  各级各类检查都要形成检查记录(见附表)并存档,尤其是对安全隐患的检查、整改和验收要形成闭环管理,并形成书面材料存档。检查材料存档责任为谁检查谁负责存档。

第十条 技术安全检查一般包括以下内容,应视不同检查形式有所侧重。

(一)技术安全相关制度、责任制建立落实情况;

(二)对新上岗人员及学生在实验、实训前的安全教育和必要的培训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

(三)技术安全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情况;

(四)技术安全事故预防措施、应急预案是否完备;

(五)受检场所的设备状态、安全设施、工作环境,有毒有害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源及放射装置等物品管理,是否符合技术安全要求;

(六)重点部位是否有安全提示,特种设备及危重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是否上墙;

(七)操作人员安全防护用品、用具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八)所属单位技术安全检查及其检查档案完备情况。

第十一条 受检单位对检查出的技术安全隐患应制定整改方案,并及时整改。对自身难以完成整改的技术安全隐患,应制定防范措施,同时向安委会提交专项报告。

第十二条 检查中若发现重大或直接威胁师生员工生命安全的事故隐患,必须立即停止实验和工作,并迅速按规定上报或着手处理。在事故隐患或危险情况未排除之前,任何人不得擅自恢复实验和工作。

第十三条  学校建立技术安全检查通报制度,对全校性技术安全检查结果、重大安全隐患及重大安全事故等进行通报。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附表:哈尔滨工程大学技术安全检查记录(样表)

附表

哈尔滨工程大学技术安全检查记录(样表)

检查主题


组织(牵头)单位


被检单位


安全负责人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检查组成员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及隐患


整改意见


检查组长(签字)       记录人(签字)       被检单位负责人(签字)

整改情况

 

 

 

复查时间:                复查人:

此表由组织(牵头)检查单位存档备查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41023日印发

 


 
© 2017 哈尔滨工程大学   管理维护:党政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哈尔滨工程大学1号楼   邮编:150001
电话:0451-82519217   E-mail:dzb@hrbeu.edu.cn